2015/11/24

淺談中醫、漢醫及經方(三)

   上次提到經方的沒落和溫病時方的興起,有其歷史演進的淵源,過去的歷史糾葛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重點是到底中醫或者我們說漢醫有沒有療效?對疾病苦痛是否有幫助?如果是有效的,我們就要保留、研究和加以討論。

     倪老師留下的醫案,讓我們了解到,天下沒有不可治的疾病,只有因病體虛衰承受不了而失治的病人,白話一點的說,比如有病人肝癌末期西醫宣布不治,但在倪老師手中救回一條命,回西醫檢查一點問題也沒有,這代表對西醫而言,完全束手無策的惡疾,經方是有能力救逆回天。相對的,也有肝癌病人治療期間,受了一場風寒或是吃了生冷污染的食物,病情急轉直下,很快的就撒手人寰。

     對學醫的人來說,倪老師演示了經方治療的種種效果,他所架構出的體系和學習模式,讓後學可以沿著同樣的道路前進,更快進入經方的世界,而對病人來說,努力學習讓自己成為可以被治癒的人,就有機會在身染惡疾時,更有機會被治療成功。

     那麼倪氏經方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首先它當然是廣義的經方,從漢及先秦的經典出發,不僅如此,在治療上,所有對病人有幫助的治療方式或用藥,都按照經方的思維模式,納入對病人的治療中。

     倪氏經方的基礎是人體生理的結構和運行的規律,人類千萬年以來都是如此,毫無例外,就像有紀律般的遵守種種規律一樣,也因此倪老師開設的課程和教材才以《人紀》為名,人紀兩字就是指人在人世間有著不變的規律。理解了人體運行的奧秘後,才開始進入學習人體受病的過程。要理解人的紀律,就要從針灸大成和黃帝內經這兩本經典開始學習。

    人體受病後的症狀、過程、演進、治療及治療後的結果,都完完整整寫在傷寒雜病論中,所以對此本經典的研讀、臨床和再解釋,就成了治療疾病的基本,歷代醫家對傷寒的註解多不勝數,但倪老師將條文結合人體運行規律圖示化,讓我們得以理解經方的真正模樣,經方再也不是疾病症狀和藥方的對應。

  在用藥上,倪師以「象」和「物性」來解釋神農本草經用藥,也把歷代各種有驗效的藥物加入,臨症用方加減,劑量調整都有自有法度,絕非隨心所欲或漫無標準,早以脫離藥證對應的階段,是為用神不用形。

倪老師的經方已經遠遠超越一般醫家對經方的理解甚至是想像,從倪老師文章中的隻字片語去理解或描述倪氏經方,往往是瞎子摸象或以管窺天,難以窺見全貌,肯花時間心力一門深入,自然能貼近真正的倪氏經方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