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7

淺談中醫、漢醫及經方(四)

   倪師嘗言,要做一個大醫,一定要做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以及中知人事,這可以說是他思想體系的概略,不僅僅在醫學上鑽研,還把治療的體系,擴大到對應到人世間的命運發展。

     怎麼解釋呢?倪師認為,一個人一生的境域,可以分成三個層面來討論,一個是命,一個是運,最後一個是人事上的努力。命是出生就決定好了,無從更改,就像你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出身背景,然而命雖然影響人的一生非常深遠,但不是一切,我們姑且說佔三分之一。

     運呢?也是佔三分之一,一般人如果不理會運勢的發展,那麼人的一生就很輕易的隨著命走,這部分是可以更改和變動,那我們如何改變運勢呢?坊間的方式非常多,倪師獨創易宗象術派陽宅風水,用來輔助改變人生和輔助治療。

     人事上的部分是操控在自己手上,所謂事在人為謂之。對醫生來說,努力鑽研醫術,對病人來說,努力保養身體,那麼疾病發生時,病人找到對的醫生,疾病就更容易治療。

     剛接觸經方的人,或是對中醫保持一定的距離的人,在聽到醫學可以放大到命運的層次時,往往心生懷疑,甚至敬而遠之。然而對事實的檢驗,是通往真理的唯一道路,從倪師的醫案中,我們常常會發現到如此的驚人的驗案,也向我們表明了真正大醫所做到的程度。

     行文至此,應該會有很多讀者抨擊本文怪力亂神,但是回歸初衷,如果真的對病人好的事,為什麼不做呢?曾經有患者三十年前找倪師算命,倪師說三十年後將會頭痛失眠,只要將床的方向,移向某個特定方向,就會不藥而癒了。三十年後,病人頭痛失眠,來到了診所求診,用藥一周而無寸效,病人忽然回憶起當年倪師所言,帶著批好的命盤跟診所醫師陳述,當晚床位換方向,頭痛不藥而癒,睡眠好一覺到天亮。

     倪師在治療重症病人遇到瓶頸時,在天文地理上做些加減,常有更進一步的療效,也在初次面對病人時,就能看到問題的癥結,幫病人避開不必要的劫難,所謂的倪氏經方,就是包含了天文地理的經方醫學,這是經方發展至今,最為宏大且有療效的治療學說和體系。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倪師奠定倪氏經方的基礎,將經方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只可惜傳承有落差,至今無人迄及倪師高度,至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