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為什麼不贊成吃冰

所有的中醫都不贊成吃冰,這是不分派別的共識。究竟為什麼中醫不贊成吃冰呢?讓我們用經方的觀點來說明。

首先要先有的概念是,人是一個整體,完整通暢的氣血循環是維繫生命和生活品質最要緊的事。完整通暢的氣血循環有幾個要件:1.有健全功能的心臟  2.循環通道沒有阻塞  3.健全的脾胃。只要上述三點都能符合,人就具備好的抗寒排熱能力;抵抗病毒外邪以及造血修復的功能。

那麼吃冰會造成什麼影響呢?我們先試想,當人處於冰天雪地的環境中,會有什麼現象?由於外界溫度低,身體的熱量不斷的消耗,此時體表血脈因為寒冷的關係,會踡縮而無彈性,造成四肢冰冷行動遲緩,此時心臟負擔增加,循環變得更為緩慢,人就比較沒有活力,代謝相對更加遲緩。

光是體表受寒就會如此,那麼當冰吃進體內,又會如何呢?冰品入口之後,頭面溫度開始下降,血管緊縮而沒有彈性,容易引起偏頭痛,而齒齦受血減少,久而久之齒牙動搖。

冰品經過食道,整個胸腔的溫度瞬間降低。當人處於大熱的狀態下,血液中水份紛紛氣化變成汗液,此時胸腔循環的通道會膨脹,熱氣遍佈,人會很熱很煩躁,吃冰之後,胸腔循環通道緊縮,但水氣仍在,若是此時心跳速度快,比如說剛運動完,呼吸就容易受阻,造成胸悶的現象,也就是台語所說的「煞到」。

冰品入胃之後,同樣的道理,胃的溫度下降,血管緊縮而沒有彈性,造成消化遲緩,食物在胃中停留時間增加,但是消化液仍會進入腸胃,增加下利胃痛、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的機率,除此之外,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效率都會下降,造血的來源受到影響,身體的抵抗力和修復能力都會隨之退化。

即使明白了這些道理,還是很多人難以抗拒冰品的誘惑,更多人持有一種奇怪的態度,認為很多人吃了都沒事,或是我現在吃了沒事,所以吃冰品就不會有問題。實際上這個問題可以這麼看,如果你心臟功能過人,也就是說全身上下熱的來源不虞匱乏,就算冰品入內,瞬間就被強大的熱量氣化,當然對身體就不會有影響,好比俄羅斯人可以在零下的溫泉泡冰水,換成我們可能就心肺衰竭了。

所以到底可不可以吃冰呢?如果你夠強,就放膽吃吧!發生什麼事,當然我們是不負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