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2

吃宵夜不好嗎?

  又來了中醫老是做這個不行,吃那個也不行,哪裡來的這麼多規矩!別人都這麼做,不是都沒事嗎?怎麼換成我,就什麼都不能做?中醫只會講一堆禁忌,卻說不出個所以然,還是西醫講證據,有根據,與時俱進。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常常會有這樣的想法,這一點也不意外。

  為什麼中醫不贊成晚上吃宵夜呢?中醫的理論認為,白天大部份的血會在頭面四肢和消化系統,這樣我們才能夠進行各種活動,用腦思考,飲食補足身體所需的能量,相對的,到了晚上,大部份的血液就要進入內臟和身體的最深處,幫人體代謝白天活動所產生的廢物,並且修復身體受損和不足的地方。

  因此到了晚上,人應該要減少活動量和進食量,讓血液能夠儘可能的回到內臟,晚上熟睡時,身體才能有效率的代謝廢物和修復身體。晚上該睡的時候不睡,還因嘴饞吃了宵夜,除了消耗能量和製造廢物外,還會讓血液停留在消化道,讓血液無法充分的進入到內臟,造成代謝緩慢,同時,留在消化道的血也不夠多,因為部分已經回到內臟了,所以消化會變的更加遲緩,食物在胃停留的時間增長,消化液分泌的量也就隨之增加,因此胃酸過多是必然的現象,久而久之,胃酸侵蝕胃壁,造成胃潰瘍和胃食道逆流等種種胃病。

  不僅如此,已消化的食物營養進到血液中,由於夜晚是代謝的時間,不是分配的時間,血中的營養沒辦法很有效率的讓身體受用或轉化讓肝臟儲存,不出三五年,若是心腎功能不彰,就會變成糖尿病,因此不可不慎。

  那如果肚子真的很餓,餓到睡不著,又或是非自願性一定要熬夜的工作,吃點東西倒是無可厚非,只是務必要吃極好消化的食物,才能減少宵夜帶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