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0

學員便秘醫案

禮拜六上完課剛好有個朋友的媽媽說便祕想吃中藥問到的結果是一個禮拜沒排便了不會發熱肚子痛會怕冷腳有水腫膝蓋會痛小便很淡或無色沒有便意就想到老師上課的圖1個禮拜沒大便了應該大腸會累積很多濁物但是沒有便意應該就是腎很寒冷縮小了沒有力量去推動濁物排出 我朋友有真武湯老師教過真武湯可以把血引入腎臟中增強腎臟的功能與力量 所以叫他媽媽吃真武湯結果過了10分鐘後朋友傳訊息來他媽媽已經去排便了而且排了很多如果沒上過這堂課我永遠不會想到真武湯可以這樣用對於冷秘又有一層新的體悟!

評語

這位學員是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系的學生,在漢唐經方學堂完整上完基礎班和傷寒論後,還是持續的北上重聽所有課程,曾經一天早中晚連上三堂內容進度相同的課程,為求更進一步的理解和記憶,對經方的學習熱忱,可說令人印象深刻。

這個醫案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經方的效果有多強大,只要對證,經方絕對可以做到一劑知的程度。另外,經方的用藥,不只是方證對應而已,理解條文和藥方的對應,只是學習經方的第一步,如果只是依照條文,看到頭痛可以用這個方,遇到病人頭痛的就開這個方,醫術永遠都只會停留在這個階段。

從問診的資訊,可以清楚看到醫者的思維,拼湊出病患的生理模型,以此開出正確的處方,這樣的程度已經遠遠超越一般開業且無心進修的醫生,在不久的將來,這位學員就會進入第一線為病患看診,造福更多的病患,我們衷心期盼這一天的到來。